IPPLUS PATENT OFFICE
繁體中文/English

回到首頁
用區塊鏈技術建構社群保險商品 富邦產取得專利
2018-05-18 11:31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富邦產險今天(18日)宣布,已取得區塊鏈發明專利「分散式保險回饋系統」,創產險業首例。
富邦產險表示,該系統可應用在創新商業模式「社群保險」商品,提供消費者更經濟的保費規劃。

富邦產險表示,「社群保險」是指當團體或社群一同買保險時,透過團體中眾人互相監督力量,替個人取得最經濟的保費規劃,是種創新保險商業模式。而「分散式保險回饋系統」則是應用區塊鏈技術,建構「社群保險」的回饋機制與系統,以社群成員過去購買保險紀錄、雲端交易明細、驗證等模組的交互演算為基礎,鼓勵社群成員進行自我風險管控、保持個人良好信用、維護長久客戶關係。

富邦產險表示,本案與一般發明專利申請案長達3年的審查期相較,自申請至核准在15個月內
就完成。富邦產險取得專利的「分散式保險回饋系統」,也將開發使用者回饋機制,像是提供社群成員保費紅利或是折扣等回饋,以創造社群保險的良性循環,同時透過人際傳播產生邊際效應,兼顧高度安全性,還可提高客戶品牌忠誠度與貢獻度。

富邦產險總經理陳伯燿表示,在專利研發及申請過程中,富邦產險發明人也透過元創智權事務所在保險金融專利領域進行的專利檢索及分析,針對未來可能產生的商業模式進行全方位專利規劃,藉由建構自我專利組合,確立富邦產險未來競爭優勢與市場藍海。

陳伯燿強調,富邦將積極規劃投入區塊鏈技術在投保及理賠端應用,以提供保戶最便捷安全的服務為不變的目標與使命。未來也將加速大數據及人工智慧領域研發腳步,結合創新保險商品及深度場景化應用,深化金融專利領域的戰略布局。

原新聞出處: udn聯合新聞網新聞

原新聞出處: 經濟日報網新聞